21 January 2011

仓央嘉措诗选2

彻悟后,便去水中捞月
沿途花事轻浮
谎花香艳
我在起点与终点之间两全其美
却无法禅定于一夜琴声
直至悠悠的琴声被暗香淹没
我才刚刚赶到岸边
片刻之间
已被一缕清风绣在水面 

   ------------

澡雪的夜晚人心清秀
远处寒水轻舟 负心者夜夜盗汗
节日里举起酒杯准备绝望
不惜赔上所有的路也要挽回败局
却仍是情色苍茫
一觉醒来,对着镜子明辨是非
为不成立的君子改错的人
不停地陷害自己
丛林深处全是小道消息
而世外的梅花一瓣一瓣地恋旧
落伍的战将便开始用残雪粉饰太平

   ------------

众生膜拜   膝下的每一寸黄金都是误区
酒色暖洋洋
龙与虎之间人人折中
嗓子落满了红尘   江河在琴弦上走调
今生  来世
一句佛号便是过渡段
跑出视野的马又回到了普遍的缺点上
草与盐哪一种恶行更配鼓吹
现在,花朵与春天无关
除了享用
生命与死亡也毫不相干


   ------------


琴弦上的兵马都退回了来世
观世音依旧昼夜观心
转经筒更叠着一个又一个朝代
臣民们却紧紧地团结在王者的宠爱中
从小恩小惠的深处不能自拔
于是   众生失忆

离家出走的人渴望着被一场战争蛊惑
你是谁呀   谁又是你
我只能爱你一世
却不能爱你一时
失敬
失敬 

   ------------

随缘时   梵心静如夜空
星光下   我准确无误地匿名
爱我的人却从我的掌纹上不停地失踪
风尘中的侠女依然夜夜叫阵
人们去远方只是为了紧紧地搂住自己
我只喜欢在笛声中闻着野草的清香
沉默——苦不堪言
我喝水   替别人解渴
无力挽留闪电的浪子沦落为王
一粒青稞终于使众生重获宽恕

   ------------ 

百花美得一错再错
杜鹃声声
佛门外的女子纷纷被说破
一边赏花
一边护法
天下大事
无始无终
哗的一声
这一生
就淌光了

   ------------ 

一念之差便落叶纷纷
天凉了,每滴泪都温暖着诸佛
世间事旧得不能再旧了
却依旧落花流水
我天高地阔地看着、想着,却不能转过身去——
我走到哪里
哪里就是危险的春天

   ------------

桃花刚落
我就知道我死得过于荒唐
哪一个祭日不配我复活呢

你有权崇拜我
但你无权拥抱我
大地山河轻得不堪承担
每一滴泪都流向大海
没有了有
有了没有
没有了有了没有
有了没有了有

如何把世上所有的路一次走完
我手捧银碗
拉萨河被一位女子反复斟酌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