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 December 2005

春月即事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或者就象现在这一刻
迟迟升起的月,有声
在新绿的树与树之间
几乎圆满的诉说着心事悄然
前后我都懂得

如此深沉,依恋,如弦琴
淡出我们照明的天地
留下光洁的发,凉凉的手心
辉煌,宁静,对我诉说
一些阴晴的故事

我专心听
受感动。或者就象此刻
当晚春的月亮迟迟升起
我发觉我不能再背手悠闲了
只见浮云汹涌如海潮
如花香在我们屏息的天地

你说的和没说的我都懂
现在我或者俯身向前
看草地上舞踊树影,或者
什么都不做,耿耿于怀
站好,就承认我的忧虑不少

~杨牧 .《完整的寓言》
Posted by Picasa

No comments: